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
7/27/2008 10:44:00 上午

非人哉 - 「獬豸」












獬豸,古代的神獸。

似牛非牛,似羊非羊,似鹿非鹿…總之就四不像。

頭上長有一角,是東方的獨角獸。



獬豸為古代的執法者,負責判定善惡。

據「異物志」記載:

『東北荒山有獸,名「獬豸」;一角,性忠,能辨曲直,見人鬥即以角觸不直者,聞人爭即以口咬不正者。』

雖然上面的獬豸圖片很可愛,但我想還是不會有人想被牠咬吧,囧!



為什麼介紹獬豸呢?

其實獬豸是憲兵的吉祥物@@…






我一拿到這臂章的時候就一直疑惑:「這什麼鬼東西?」

當時還一直以為是麒麟,一查之下才知道是獬豸。



從古時候開始,獬豸就是法律的象徵。

所以以前的司法官,身上所著的朝服上面就是繡上獬豸的圖案。



憲兵原就是司法警察,現代的司法官。

所以從民國三十五年開始,就在右臂章繡上獬豸來代表憲兵的公正廉明、忠勤職守。

我都偷偷叫他「天秤獸」,就像日劇HERO裡面的檢察官XD。

1 意見:

  1. 敬啟者:



    您好,我是臺灣大學動物學研究所專任助理,在您的部落格看到您所拍攝「獬豸」的照片 。在此欲詢問您,是否

    能夠同意授權老師使用這一張照片於課程教材投影片?由於該教材未來會放置於教育部一個開放性平台,供大眾學

    習、下載或製成各種類型的教材,例如:powercam。如您同意,煩請您回覆我e-mail,照片出處也會按您的意見

    標示,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
##EasyReadMore##